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设立全县农业抗风险基金的建议

  据县政协委员卢秀兵反映,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已成为农业生产发展的基本趋势,但在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均有所加大。我县是农业大县,但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农业抗灾能力差,农业生产极易遭受强降雨、洪涝、干旱、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一旦发生灾害,给农业带来的损失极大,对农业经营者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影响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给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村社会稳定带来巨大的隐患,势必阻碍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2015、2016年,全县受厄尔尼诺强对流天气影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强降水,全县洪涝灾近70万亩,其中农作物绝收面积6万亩,养殖业遭受灭顶之灾。2018年持续高温旱灾面积达20万亩,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近18.5亿元。虽然各级加大了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害保险赔付力度,但化解农业灾害风险也力所不及,无力帮助受灾群众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自然灾害的频发,而上级救灾资金也是杯水车薪甚至没有相关救灾资金,一些种养大户因此负债累累大伤元气,严重影响我县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供给侧农业产业改革。

  为此建议:

  1、设立农业抗风险基金,建立完善政府主导下的农业灾害风险保障体系,做到资金平时积累,有效破解灾害发生时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资金缺乏和筹集困难等难题。通过设立农业抗风险基金,增强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减轻农民损失,更好地保护和调动生产者投资农业的积极性,为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2、重特大灾害风险基金的筹集,应当实行强制性,明确我县重点推进发展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农业生产者从每年生产经营收入中提取一定金额,主动上交作为风险基金,专户存储,滚动发展。如水稻可每吨提取10-20元,蓝莓每亩50-100元,渔业非精养水面每亩20元等等。

  3、风险基金的来源主要采取财政投入、税收支持、种养户缴存和社会救灾资金。政府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充实灾害风险基金,还要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缴税收中提取5-10%存储于农业风险基金专户,专项用于化解农业灾害风险;全县范围内所有种养业农户和相关企业,按照基金管理的规定自动上交基金;特殊灾害年份一些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的资金,在当年使用有结余的资金可以充实风险基金。

  4、建立农业风险基金独立账务,健全完善灾风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制度。一是成立风险基金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业风险基金的安排使用和监督管理,要明确资金使用原则、范围、用途、补偿办法,规范使用程序;二是建立完善基金管理使用监督机制,基金使用不得超越基金基本用途范围,严格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要把有限的农业风险基金真正用在保障和发展农业上,每一项支出通过网上平台向全社会公开,自觉接受有关部门、企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正常年景、发生一般性灾害或少量小范围灾害,原则上不动用灾风险基金,一旦出现重特大自然灾害,在农业保险公司赔付后超过部分由农业风险基金补偿。四是基金筹集每年一次,上年度结余自动结转到下一年度滚动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协调研室

送: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

抄:县委、县政府办公室

发:县政协各委、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