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加强城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的建议

  第7期(总·27)

  县政协委员彭小青反映,随着电动自行车拥有量的不断攀升,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已成为困扰市民生活的一大难题,小区车库早已“车满为患”,“飞线充电”现象频现,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老化或破损,日晒雨淋,存在着极大的火灾安全隐患,生活中由此发生的事故也是屡见不鲜。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设、普及智能充电桩刻不容缓。特提出建议如下:

  1、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科学规划、试点先行的原则,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新小区开发建设等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并纳入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和政府综合治理范围,逐步完善长效机制。

  2、加强宣传,全力推进。各社区要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媒介,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的意义、内容和效果的宣传,引导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建设。加强与建设方的协调沟通,做到方便停车、美观大方、合理布点,符合小区整体规划定位,不影响市容市貌,确保建设进度和成效。

  3、拓展思路,支持多种运营模式。结合城区现有“共享单车”运营模式,由政府牵头,划定区域,运用商业运营模式、免费提供充电模式和物业、单位规划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多种运行模式,为居民营造安全、便利的社会环境。

  4、强化监督,保证建设效果。定期开展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安全状况检查,配备可防雨、可防盗和火灾预防设施,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协调研室

送: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

抄:县委、县政府办公室

发:县政协各委、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