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回收源头管理的建议

  第13期(总·33)

  县政协委员包小燕反映,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及方式的改变, 生活垃圾种类及性质趋于复杂化。在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处置工作中,垃圾分类源头处理对于整个垃圾回收工作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垃圾回收工作中的分拣劳动。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宣传措施和法律规范,加上居民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处理意识不强,目前我县垃圾分类回收效果并不明显。全县并未有统一标准的垃圾箱,大多数居民不清楚垃圾的具体分类,把所有的垃圾混在一起扔进垃圾桶,这给源头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分拣造成了很大麻烦。为此建议:

  1、加强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教育。现阶段我县关于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宣传教育不多,大多数人不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知识,对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很缺乏,这是制约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垃圾分类回收的重点在于居民充分做到垃圾分类,这就涉及到一个宣传教育问题,应从各方面提升居民环保意识与源头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中小学关于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通识教育存在不足,没有像国外那样对学生专门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教育的课程以及缺乏生态文明意识的培养。源头垃圾分类处理意识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意识问题只有通过行动来强化。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从乱丢垃圾到垃圾分类处理,从不自觉到自觉,这是个生态文明实践过程,也是居民文明素质提高的过程。

  2、制定相关规定保证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对于垃圾的分类回收,目前尚处于呼吁提倡的阶段,并未形成相关文件规定来加以约束,也没有具体的实施措施。如果将合理的垃圾分类投放制度写进地方政策法规里,就会使居民垃圾投放行为产生强大的约束力,居民分类投放的意识也会增强。居民的分类投放意识差,不仅仅是道德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法律法规等制度上的问题。对于广大居民来说,生活垃圾的分类不仅繁琐,而且会增加生活成本。这就需要用相关制度规定来保证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包括居民的源头分类行为。

  3、做好垃圾回收循环利用。当前生活垃圾主要是混合收集、集中填埋、焚烧或露天堆放处理,缺乏相应的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措施。垃圾的再利用率低,即使有相关再利用措施,其技术也比较落后,浪费人力物力,而且容易污染环境。随着科技的发展,垃圾已经不再仅仅是城市代谢的无用产物,而是具有开发潜力、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处理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加大其回收循环利用力度,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积极采取垃圾分类回收新举措,实践手机预约上门免费回收,建立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软硬件系统,推动整个垃圾分类回收的产业化发展,这样有利于源头垃圾分类回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有利于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