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1期(总·39)

  住怀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马妮娜反映,目前,新冠疫情正在呈现向好态势,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在保障防疫工作不放松的情况下,经济运行逐渐复苏,社会生活趋于平稳。然而,此次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第三产业,特别是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行业。这些行业都与消费密切相关,在全国疫情控制未取得决定性胜利前,很多第三产业企业的经营都已陷入困境。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摆脱困境,从而实现保增长,稳就业的目标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为此建议:

  1、政府要主动作为,在金融信贷、信息支持等领域帮助第三产业企业渡过难关。近年来,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各类园区企业数不断增加。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很多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政府也确实在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上作出了极大努力。建议政府不仅要帮助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也不要忽略第三产业企业经营所遭遇的困难。不仅要协助园区企业突破瓶颈,同时也要关注到与市民生活服务相关的园区以外企业的经营困境。特别是在金融还款、信用担保、房租减免、需求信息支持等领域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待疫情基本得以控制后,政府要多方谋划,加大组织商贸、旅游、文体、服务等企业积极开展产品推介和集中促销活动。第三产业发展的活跃程度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密切相关,而后者又与“人流”和“物流”紧密联系。由于年初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口和物品的流动均受到限制,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本应呈现一波高位增长的态势未能实现,这必然影响到全年相关经济指标。因此,待疫情基本得以控制后,利用后期时间加大加密组织商贸、旅游、文体、服务等相关行业企业开展产品推介和集中促销活动来弥补前期损失就显得尤为重要。

  3、建议政府在前期A级以上景区对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开放的基础上,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定的旅游优惠。为表彰和鼓励医务人员在抗疫工作中的付出,安庆市政府不久前决定本区域内所有A级以上景区对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开放。建议待疫情解除后,在前期政策基础上,政府可采取向广大市民发放旅游门票优惠(代金)券的方式来促进旅游业增收。若效果良好,更可采用手机APP注册模式向全国人民提供景区门票优惠。

  4、教育部门在后期制定中小学生补足在校时间的政策上,既要关注教育教学的需要,也要兼顾留足适当假期。第三产业的发展依赖于人们的消费,与其他生产行业可通过加班加点来弥补产量的方式不同,消费的增长除与人们收入相关外,还必须有充分的闲暇时光,“假日经济”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新冠疫情让本该在校上课的中小学生不得不“宅”在家中,教育部门根据教育教学的需要,计划将疫情解除后的双休日、暑假时间用以弥补所缺课时。在此建议,教育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审慎为之,既要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也要兼顾给予广大中小学生足够的闲暇时光。当孩子们有了闲暇,父母们才会产生相应的旅行、休闲、消费的念头。更何况,从教育学角度看,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校教学,广阔的生活天地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