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加大农村当家塘整治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汪明反映:解决农村水资源问题是老百姓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好乡村的基础工程。它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关系到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水资源保护和资金的投入,科学规划,扎实推进专项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特别是县域沿途国道省道和乡镇周边村庄,水利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当家塘治理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但是,偏远村庄当家塘还存在一些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整治:

  一是农村水污染严重。一些村组的当家塘多年来未清理,当家塘水质发黑、发臭,活水进不来、雨水蓄不住,杂草丛生,长期无人清理,水塘水已无法用于日常生活。

  二是日常的管理弱化。多数水塘为村民早期开挖形成的,规模较小,为村民自行管理的多,水塘本身的自净能力差,且许多未纳入乡镇村当家塘的规范化治理范围,基本未进行清淤等,导致许多水塘底沉积的污染物质较多,部分水塘水质恶化,加重产生水体黑臭现象。

  三是水利设施老化。部分当家塘的水利设施陈旧老化,年久失修,导致畜水能力有限,抵御干旱能力差。干旱少雨期间,农村水库、河流干枯,当家塘干裂,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农作物播种,造成一些农户大面积减收减产。

  为此建议:

  1、做好水利兴修规划。要根据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情况做好乡村水利设施远期和近期规划。村民人口达到 50-100 户的自然村庄,须有一口当家塘;加大对自然村庄河流、水库、塘塥的整治清理力度,塘坊开挖、塘淤清除、塘坝加固,提高畜水能力。

  2、加大水利兴修力度。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利用冬季和春季河流池塘干涸时机,组织发动春节前后打工回乡村民积极参与兴修水利。要在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发动村民集资兴修。

  3、强化管治相结合。农业农村、水利行政等主管部门会同所在地乡(镇)、农业站、水利站,要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实施常态化管理,实现清水畅流;建议发挥“河长制”管理优势,将“当家塘”管理责任到人,各村自主为每个池塘配备一名“塘长”,安排专人对塘面垃圾、水藻等定期打捞,清理后,采用种植睡莲、荷花等方式净化水体,同时沿岸设置护栏和警示牌,提醒村民禁止倾倒生活垃圾等不良行为。

  4、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的结合文章,加大村民环保意识宣传,增强农民群众对水资源保护意识,确保水库、河流,特别是当家塘免遭水污染。同时进行当家塘的“样板工程建设”,保护塘中种植的植物,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蓝天碧水的美景,逐步自发形成居民自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