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补齐制约乡村振兴的安全短板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凉亭乡委员工作室反映,近年来,各地乡村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随着中小型工业企业进驻,大型收割机广泛应用,电力、交通、旅游等方面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高,安全短板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安全意识薄弱,如在“村村通”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随意横穿、摊晒粮食、人货混装;二是安全设施薄弱,部分企业一味追求效益,安全设施简陋,现场管理不到位,老旧设备该维修的不维修,安全技术水平较低,风险管控能力不高;三是专业队伍薄弱,乡镇虽建立了安全生产机构,但多数人员“专人不专职”,无法集中精力从事安全监管工作,同时乡镇经营实体涉及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专业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建议:

  1.拓宽安全管理宣教新广度,营造“大安全”氛围。通过乡村广播、宣传栏、村民微信群常态化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及安全发展理念;在日常走访中以拉家常、在文娱活动中以放电影、演小品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消防、交通、燃气、用电等相关安全防护知识,潜移默化地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从中小学抓起,将生活安全、出行安全、生产安全、防灾、避灾、逃灾自救的知识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当中,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意识培养,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大安全”氛围。

  2.挖掘安全管理督查新深度,筑牢安全防护栏。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建工地等重点安全领域设立安全管理“红名单”,协助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打造高标准、系统性的防护网络,防患于未然。“拉网式”排查道路交通、旅游接待单位、幼儿园、商店等场所安全隐患,对于需要增设的消防基础设施、乡村道路安全设施及时规划建设;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车道和安全出口的行为,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并定期开展安全责任“回头看”。

  3.强化安全管理信息维度,打造“全科”队伍。对现有乡村安全生产监管员、协管员、企业安全管理员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专业水平,减少“不会查隐患、找不到问题、随便提意见、检查走过场”的现象,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有一定技术基础、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全科”安全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