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书

县国土资源局:

  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怀宁县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办法》,县政协成立民主评议小组,于2018年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协商促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县国土资源局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民主评议。

  评议组召集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二级机构负责同志、部分国土所(分局)负责同志、职工代表和在局“两代表一委员”,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座谈;先后赴雷埠乡、公岭镇,召集两个片区共10个乡镇政协工作负责同志、国土工作分管领导、国土所(分局)长和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并收回对县国土资源局总体工作和领导班子调查问卷63份。2018年11月1日,县政协召开十三届八次常委,对县国土资源局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满意率为94.4%,评定为优秀等次。

  从总体看,近年来,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政府和市国土局的坚强领导下,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处理资源硬约束和发展硬道理的关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评议组认为县国土资源局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工作务实、清正廉洁,有较强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班子成员团结敬业、严谨细致、敢于担当,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口碑。广大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工作态度好,是一支肯吃苦、讲奉献、能战斗的队伍。同时我县国土资源工作还存在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能力有待提升、农村违法用地执法监察手段较为薄弱、基层国土所队伍建设亟需完善、基层人员队伍专业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超前谋划机构改革工作。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改革要求,最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土资源局将改革成为涵盖了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建部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林业部门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测绘局等多个部门职责的自然资源部,同时管理林业局、草原局。可以说,改革后的自然资源部,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重要,所承担的职责更为艰巨,这也给国土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作为此轮国土资源部门改革的主体,县国土资源局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提前做好谋划部署,要充分考虑和预估到机构改革后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认真对照学习研究国家和省市国土部门新整合的职能定位,明晰权责内容,统筹制定出我县的国土资源改革的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三定”方案,积极参与配合好县委县政府的改革步伐,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平稳过度、顺利推进。

  2.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横向联动协调机制。乡镇党委、政府是基层国土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建议县国土资源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建立健全更加务实、具体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要建立与各个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对重点项目、关键时期的突出国土资源管理问题进行调度,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水利、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3.强化执法监管,严格国土管理纪律制度。建立起契合新时代新形势下符合我县工作实际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体制,强化执法职能部门联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更加常态化、立体化、制度化的运行轨道。针对反映突出的农村违章建房执法难问题,建议县国土局要加强与规划、交通等部门的联系,指导编制好村庄规划、居民点规划以及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控制范围的专项规划,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规划,从源头控制无序建房;要加强与乡镇政府、公安局、行政执法局的联系,坚决制止、严厉打击违章建房行为;要加强与村级基层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在引导村民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县国土局要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问责力度,对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绝不迁就,对违法违规重大典型案件实行公开挂牌督办,依法查处。

  4.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要有效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打造一支法制素养高、行政能力强的高素质国土管理队伍。要坚持职权法定,健全国土资源管理决策程序,规范权力运行,正确处理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的关系。加强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增强国土战线干部的实干担当能力。强化国土管理与行政执法的政务公开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

  5.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夯实基层国土基础。建议县国土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所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原有办公条件,加大工作经费保障,为基层国土所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调整、充实、配齐基层国土所工作人员,理顺国土所与乡镇的关系,实行职能专一化,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培训力度,确保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履行到位。要定期实施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进一步将目光投入艰苦岗位,一线前沿,努力消除基层国土干部提拔流动不畅问题,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国土资源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请对上述建议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