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关于切实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建设与管理的提案

  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9号

  案  由:关于切实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建设与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罗继中

  内  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病有所医”是共享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最普惠性的民生保障需要。

  近几年来,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县县级公立医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医疗服务水平在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逐年提升,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县县级公立医院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还不够优,医疗队伍和医疗设施建设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等等,导致医疗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县内就诊率不高,据了解每年仅为60%左右,距离医改县内就诊率达到90%目标差距较大,离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差距较大。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人才招引,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目前我县两所公立医院人员编制与现有人员数量均严重不足。据了解,县医院床位与工作人员最低配置标准为1:1.6,按500床位计应配工作人员800人,而实际现有人员只有620余人,相差甚远。近几年来,受编制和待遇影响,每年招引进的医技人员均不足,且技术人才外流严重。因此,建议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科学编制医疗卫生人才规划,加大骨干医师培养力度,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人才招聘绿色通道,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的技术型人才,切实解决医疗服务人员数量不足、人员流失、人才缺乏等问题。

  二、加大资金投入,切实保障发展需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3号)指出,“要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全面落实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以及承担公共卫生任务和紧急救治、支农、支边公共服务等投入政策。”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稳定长效的财政投入机制,保障县级公立医院必要的人员经费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保证我县公立医院正常运转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加大改革力度,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探索推进院长年薪制,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并向优秀人才予以倾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合作共建,积极聘请省内外合作医院知名专家来怀培训指导,选派骨干医生到上级医院学习培训,提升医务人员医疗水平,打造名医、名科、名院,增强我县公立医院综合竞争力,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健康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