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理的建议

  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第93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理的建议

  提案人:张孝珍

  内  容:

  党的十八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2018年,我县成功获批全省首批“宜居县城”试点,也正在创建安徽省生态文明示范县,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人居环境美好的渴望度也越来也高,保护好绿色城乡美景,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需要,做到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重点关注的课题。

  环境保护攻坚战是我县八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已全面吹响了“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个人认为:其中“土壤”的污染防治往往最容易被忽视。土壤保护应以预防为主,预防的重点应放在对各种污染源排放进行浓度和总量的控制。在落实“四送一服”“四督四保”各项工作中,了解到我县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县工业园区的工业固体废物增长尤为明显。这些除部分综合利用外,尚有部分处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对工业固体垃圾的处理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业垃圾数量较大、种类繁多,对环境危害程度不一,但在日常监管中,环境治理工作偏向于对工厂产生的废水、废气进行治理,而未提高对各类固体废物处理的重视。随着县园区企业迅速发展,如果任由有害废弃物(主要为蓄电池、重金属、化工产品)长期泛滥,数年或数十年后,我县的土壤与地下水可能会受到污染。

  二是普遍缺乏工业固体废物处理设施。除了能出售营利的工业废物被回收利用外,余下的工业废物,目前只有两个途径:焚烧、填埋。但目前全省工业固体废物,尤其是危废处理场也为数不多。

  三是偷倒工业垃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工业垃圾尚缺乏有效的接收处理途径,从而造成工业固体废物被随意偷倒的问题时有发生,对市容环境、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

  四是部分企业尚存在没有认真执行工业固体废物的转移联单制度和报告制度,政府相关部门难以有效实施全过程控制,企业规避监管,对环境带来重大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完善对我县园区内工业固体废物存量排查和底数摸查工作。按照工业固体废物的环境危害程度,严格区分危险废物、普通工业固体废物和重点管控工业固体废物,实施分类鉴别;摸清园区内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底数与性质,调查其主要来源,做到分门别类,明确处理方式。

  二要从源头上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激励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在生产工艺过程中重点改进和创新,强化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等措施,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三要提高我县工业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建议在完成摸排工作后,进行科学分析,通过招商引资或者政府购买,或结合安庆市静脉产业园(一期)PPP项目同城化统筹一并纳入,补齐我县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短板,促进我县文明示范县城的创建。

  四要落实分区责任制,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与园区管委会要积极应对,坚持堵不如疏,坚持分区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我县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监管长效机制。